您好,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材料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
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网络开放平台
实验教学体系 【详细】
中心简介
您所在的位置: 网站首页 > 中心概况 >中心简介 > 正文
中心简介
日期:2020-04-22 14:13:34    来源: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    作者:    浏览次数:

温州大学材料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于2015年,挂靠于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。“中心”现有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、教学经验丰富、专兼职聘用相结合的优质实验教学队伍,其中实验教师65名,正高级25名,副高级21名,具有高级职称比例达70.8%,博士学位比例超过90%;教学队伍学历、年龄、职称合理,能够满足材料科学与工程、应用化学、能源化学、化学及相近理工类专业实验教学要求。

“中心”实验室总面积9800㎡,下设3个材料合成基础实验室,6个面向无机功能材料、应用高分子材料、新能源材料三个模块的专业实验室,以及4个与光电功能材料、高性能高分子材料、碳基材料、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相关的创新研究实验室,每年面向全校7个院系、10个学科、15个专业1700余名本科生开设50余门实验课程,开出各类科研训练、开放实验项目200余项,开设虚拟仿真实验20余项,年生学时数超过15万。

“中心”拥有仪器设备1100余台,总值近亿元,4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78台。主要大型仪器设备有透射电子显微镜、扫描电子显微镜、X射线光电子能谱、核磁共振波谱仪-500、核磁共振波谱仪-400、高分辨质谱仪、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、元素分析仪、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、X-射线衍射仪、圆二色谱光谱仪、组合式荧光寿命测量系统、超高分辨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、比表面积测定仪、热重联用仪、原子沉积系统、太阳能电池I-V曲线测量仪、哈克转矩流变仪、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、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,能够满足材料科学与工程、化学、应用化学、化学工程与工艺、土木工程、生物技术、环境生态工程、制药、车辆工程、机械工程、服装、物理等专业的课程教学和相关研究任务。

“中心”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实验室教学、仪器设备使用与维修、大型仪器、消防安全、岗位职责等管理制度,保障了教学中心的良好运行。“中心”建立了智能化信息管理平台,包含实验教学、管理、服务和信息资源等内容,在线交流互动,药品、仪器、耗材等库管的信息化管理,网上查询、领用、求购和仪器报修等功能,大型仪器信息化资源共享管理平台,实现网上查询、预约、测试数据的在线传输等功能,大大提高了实验室管理效率,提高大型仪器使用率。

“中心”坚持“教学与科研“相结合道路,近三年,建成1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,获得20余项省部级教研项目,出版8部各类教材,获批温州市本科高等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;立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9项,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,厅局级科研项目12项,企业合作横向科研项目65项,累计服务经费4000余万元;发表SCI收录论文390余篇,一区权威论文近200篇,授权发明专利150余项。

“中心”引入“产学研教相结合”的人才培养机制,提高实验教学的实战性,强化对学生实际生产背景和创新能力的培养。建有9个国家级、省部级产学研平台,3个地方产业研究院,1个新能源材料现代产业学院,并与50余家区域领军企业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。同时,注重社会服务功能,通过举办材料实验室开放日活动,科普材料知识,体验奇妙材料世界,获得温州市科协《面向青少年材料专业科普服务体系建设研究》立项,受到一致好评。

“中心”落实“学生为中心,产出为导向”的工程教育理念,聚焦学生专业核心知识、能力、素养的提升。近年来,学生获得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创新创业大赛金奖、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银奖、浙江省“挑战杯”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在内的国家级、国家学会级奖133项,省级、省学会级奖800余项;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2项,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108项。同时,中心教师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;获得亚太地区“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”先锋者称号;获得中国第十二届发明创造奖人物奖;获得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;获得浙江省高校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专项比赛三等奖。

经过近年来的努力,温州大学材料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、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,在教学设备等硬件建设方面已经达到国内同类院校一流水平,在产学研用方面成绩斐然,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中心的各个环节,通过不断深化管理和促进创新,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,力争为教学、科研做出更大贡献。

 

 

 

 


Copyright  © Chemistry And Material Science College    浙ICP备07006821号    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版权所有
地址:温州大学茶山南校区    电话:0577-86689373  实验预约系统  在线测试系统